HPV與子宮頸癌

重點提示
低風險型人類乳突病毒(HPV)生疣。高風險型HPV,可能導致癌症。
高風險型HPV除了與子宮頸癌相關。他們還可能導致肛門癌及部分陰道,外陰,陰莖和口咽癌。
許多HPV感染在1-2年內自行消失,不會引起癌症。然而,持續多年的感染會增加形成癌症的風險。

什麼是HPV?

人類乳突病毒(Human apillomaVius)簡稱為HPV,目前發現的HPV超過一百多種基因型。四十多種基因型容易經由親密接觸感染生殖道系統。

HPV感染和癌症之間的關聯

低風險型HPV不會引起癌症,但可引起皮膚疣。例如,HPV基因型6和11導致90%的生殖器疣。高風險或稱致癌型HPV,可以導致癌症的發生。至少有十幾個高危的HPV類型已經確定。其中的HPV16和18型HPV更是引起癌症的重要基因型。其他常見的有52.58.31.33等。

HPV致癌風險分類

HPV感染沒有任何症狀的發生,大多數在1-2年內消失。這些短暫的感染可能會導致細胞學異,或異常細胞的變化,隨即被自體免疫力清除。但是有些的HPV感染,可以持續很多年。持續高風險HPV型感染,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細胞學異常或病灶。如果不進行治療,則可能發成癌症。
其演化的時間可能長達5-20年。幾乎所有子宮頸癌是由HPV感染引起的,其中兩個HPV類型,16型18佔了大約70%。HPV也會導致肛門癌、陰道癌、外陰癌、陰莖癌及口咽癌。

HPV基因定型檢驗

HPV基因定型檢驗可快速的了解是否感染HPV、感染哪一個基因型別,甚至是否為多型感染。醫師可根據HPV感染的型別狀況,配合子宮頸抹片結果,做出適當的醫療處置。尤其針對是否持續特定高風險型HPV型別感染,對病況的追蹤特別有幫助。

HPV感染如何檢測

子宮頸HPV採樣的方式和子宮頸抹片一樣,需要至婦科門診做內診採樣。通過測試採樣細胞樣品,以查看他們是否包含病毒DNA來檢測。有性行為的女性皆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及HPV基因分型檢測。下列高危險群更應及早接受HPV基因定型檢測:
1.子宮頸抹片有異常者
2.抹片正常但有HPV感染
3.有性經驗,欲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者
4.多重性伴侶者
5.本人或伴侶最近曾罹患型濕疣(菜花)者
6.二十歲以下即有過性行為者
7.長期使用避孕藥者

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詢您的醫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