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宮頸癌的重要性

根據2018年12月國健署出版資料指出,民國105年子宮頸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數的135%,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1.33%。發生的排名於女性為第8位;死亡的排名於女性為第8位。 民國105年初次診斷為子宮頸惡性腫瘤者共計1,432人,女性生器官(ICD-0-3C51-C58)個案數的25.65%;當年死因為子宮頸惡性腫瘤者共計634人。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5年癌症登記報告

為什麼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重要?

國外研究顯示,大規模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-90%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。子宮頸抹片檢查之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,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,且早期發現子宮頸癌,就可以早期治療,減少疾病惡化的機會。

何謂液基薄層子宮頸抹片?

是指以採樣棒採取子宮頸檢體後,將採樣刷頭置入液體保存液後而製作的薄層玻片,是傳統抹片的替代方案。用於篩檢子宮頸癌、癌前病變、非典型細胞及Bethesda系統報告定義的所有其他細胞學變化。

液基薄層子宮頸抹片的優點?

· 臨床醫師易於使用當為精準抹片採樣之用
· 100%保留臨床醫師取樣檢體
· 減少抹片上50%症細胞及80%血液遮蔽
· 細胞保存完好,分佈均勻
· 檢測重度鱗狀上皮病變能力較傳統抹片增加64.4%
· 顯著降低難以判讀退件機會
· 可以將單次採檢檢體做衍生應用:分生檢測(HPVDNAtest)、細胞蠟塊切片

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詢您的醫生